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洛藏桑盖 既然中国要统一,为什么要让西藏人分裂呢?


女士们,先生们!



谢高健先生及会议主办者们的盛情,很高兴能与澳洲的朋友们,特别是有这么多的汉人朋友们相聚一堂。



请允许我首先介绍西藏民主改革的由来:圣尊达赖喇嘛被1959拉萨事变阻碍了他在登基之初就已经初步启动的西藏民主改革,率领藏人流亡印度刚刚安顿下来之后,就立即恢复民主改革事业,把选票发给人民,参照印度宪法起草了西藏宪章草案,其中规定了一人一票的原则,包括了在议会获得一定票数就可弹劾达赖喇嘛。然而,藏人的传统思想还很保守,认为达赖喇嘛不是凡人不应该受弹劾、女人不应该参与选举,等等。



因此,圣尊达赖喇嘛又思考如何从事流亡藏人的文化改造,如何对虔信佛教的藏人臣民开始现代民主思想的启蒙。既要在艰难的流亡生活中努力谋生,还要稳步推进民主改革。圣尊达赖喇嘛长期教导启发藏人,一直发展到现在交卸政治责任给直接民选的总理,前任僧人总理桑东仁波切移交职务给新当选的非僧人总理,越来越多的藏人学会了使用选票,组成议会监督政府。这些民主化的果实,其实是,结在圣尊达赖喇嘛长期辛劳栽培的民主化的菩提树上。



下面,谈谈汉人朋友可能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西藏人或中国人的认同感,这对概念由于不同的环境会发生理解的复杂变化,例如我是四川康巴理塘人,在国外被问起时,我说我是中国的西藏人,没有疑义;但在国内,中国人概念一般被理解为汉族人,所以国内的同胞说我是西藏人不是中国人,意思是表明自己的民族属性是藏非汉,没有所谓分裂的含义。作为一个佛教徒的我及西藏行政中央,将继续奉行圣尊达赖喇嘛倡导的中间道路,谋求在中国宪法框架内的真实的民族自治,以便能够不受强制地维持我们的佛教传统文化。所谓分裂国家的指责是不实的。



第二,关于雪山狮子旗,这是毛泽东主席授权的,因为1954年圣尊达赖喇嘛访问北京时,毛泽东主席说你们西藏人可以而且应该拥有自己的旗帜,作为地区和民族的标志,有没有呢?达赖喇嘛只是微笑。毛泽东主席了解到西藏人从达赖喇嘛十三世土登嘉措时就启用了藏族特色的雪山狮子旗,热情鼓励西藏政府继续沿用这面已经被人民熟悉、习惯的旗帜。现在,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听毛主席的话、不允许藏人使用雪山狮子旗?中国政府认为台湾香港澳门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都拥有自己的旗帜,同样也是中国一部分的西藏为何不能有自己旗帜?这样公平吗?其他的南蒙古、维吾尔、宁夏、广西等民族自治区,也该有自己的旗帜。我在美国学习生活十六年,看到美国各州都有自己的旗帜,中国的各省各区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旗帜,是不是中国人不如美国人?



第三,关于大西藏问题,西藏人本来是统一的叫做吐蕃,传统上又分为卫藏、安多、康巴三区,没有严格的界限,人民迁徙自由,但被中国政府强制分割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个省级行政区。其他的南蒙古、维吾尔、宁夏、广西,一个民族统一在一个自治区,为什么西藏人不能统一在一个自治区?五个省区实行不同的政策,长期下去,破坏了西藏人的同文同种。既然中国要统一,为什么要让西藏人分裂呢?



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与汉人朋友们合作,推动藏汉友好事业,并相信越来越多的汉人朋友们能够理解我们的宗旨在于寻求实现真正的西藏自治。



谢谢大家!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应该把西藏省拆分,或者恢复西康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