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走一条新路


 达娃旺欠/文

应该走一个新路。

这是近年来人们所思考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通过2008年后,到自焚事件的不断发生。直至今日已经有50位勇敢的在和奴役他们的人作斗争的壮士自焚。选择还是不选择,走的路直不直,是不是充满阳光?

但是走新路谈何容易!

      西藏的历史就是生活贫穷,充满佛教精神理念的历史。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有佛教一直在支撑。佛教作为精神力量是无可厚非的。我坚信藏传佛教将会以辉煌的文化展示给世界。

但是我们同时展示的也是我们对今天生活质量的贡献太少。我们藏人的生活质量太差。

      我们知道在藏人社群中,没有很多的职业去选择。我们藏人是不是人人都要去当喇嘛?那也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藏传佛教的寺院既是学校又是职业。那么喇嘛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即在没有藏人的经济做后盾的前提之下。努力的在近一个世纪内,将佛教推广到世界各地。但能不能说,学佛之人潜心修佛,可以不把现实生活不去理会。我们藏人的生活质量也要不断提高。但我没有看到没有外来的支持,藏人能不能自力更生?我看不尽然。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西藏有很多的寺庙,建了很多的经堂。但是那一个是通过藏人设计建造的?据我所知,大部分都是临近藏区的汉人工匠所承建。或邻近藏区的尼泊尔匠人或锡金、布丹国的匠人所承建。历史上也是他们的工匠给我们寺院做了无数的铜像。

      我觉得藏人的现实生活也要有藏人去建造。建造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财富。学习怎样创作财富。

      寺院能够获得布施,可以建造寺院。但是不在寺院的藏人没有布施。他们还要反过来要获得接受布施的喇嘛的布施。有人辩论说喇嘛接受布施本身就是创造了经济,获得了财富。这种说法我同意一半。我不能够赞同另一半。一半是喇嘛,另一半不是喇嘛。按道理不是喇嘛的人要养活喇嘛们才对。可是,他们就是勒紧裤带也不可能养活喇嘛。如今的喇嘛,和历史上的喇嘛一样他们一直就有能力,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财富。

      那么不是喇嘛的人要在这个飞速发展不断更新的社会中怎样找到自己的位置?怎样让自己生活的节奏赶上时代的脉搏?能不能干上和其它国家的优秀人才一样优越的工作?能不能让我们的孩子上更好的学校学到更多造福世界的创作能力?能够学到创作新世界的新知识吗?

      我很佩服叩长头到过拉萨的罗泽,罗泽是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白河牧场人。他对我说它叩着长头去过拉萨两次,叩长头去过塔尔寺,叩长头去过拉卜楞寺。他的精神世界是怎样的清晰,单纯。就像藏人自己说自己一样,肚子里只有茶和糌粑那样简单。藏人就是这样,他们不在现实中,而在梦幻的境界,和虚幻中。但是他们有非常喜欢现代社会的现代工具的使用。罗泽给过我用自己打印的名片,我先在还留着它。

      我们也要想法参与现代社会。我觉得这就是新路。我们不能世世代代,人人都叩长头到拉萨去。我们要坐飞机坐火车去拉萨。

      可遗憾的是哪一个飞机哪一个火车是我们藏人造的。

      藏人特别喜欢使用Iphon手机,在手机里打着藏文,还为能够打进藏文而沾沾自喜。可是不知道那上面的一个零部件我们也没造过。还有人因为会开车而自觉了不起,感觉比造车的还要聪明。

      我们西藏的历史,从图博王朝的瓦解到萨迦王朝的建立(严格说萨迦不是一个王朝)一直到今天。自那以后西藏的历史一直是处于没有基本生活资料的原始劳作。一直处于没有经济基础而接受别人布施状态的历史。

      人类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一步一步迈向了今天的信息技术时代。但没有一步我们藏人参与。但是,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后人放到这块检验现代生活能力和现代思维能力的时代中去。

      喇嘛们要做喇嘛们做的事。凡人要做凡人要做的事,这就是我要今天说的目的。

      这两个千万不能混淆。也就是说大家都不能去当喇嘛。我们只能将佛教当作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我们参与进步时代激流的同时,研习我们自己的精神粮食。这是是我们生活的必须。而不能把它当成我们的生活。我们做的不够的地方太多太多。

      我不可否认藏人在近半个世纪以来确实没有能力参与藏区社会发展建设的能力。因为我们失去了自由。但是我可以断定,及就是有了自由,有了钱。也会让别人建自己的房子。让别人在藏区开饭馆,让别人在藏区经商,让别人在藏区开矿。让别人到藏区盖楼、造桥、修路。很多人在藏区因此发了才。就连妓女都给同伙发短信说“这里的人有钱,这里的人笨,这里好赚钱。”因为什么这么多人去内力为生。他们喜欢到那里吗?不是,那是因为我们自己不干,自己不去赚。给了别人赚钱的机会。

      藏人社区最会做的一件事就是组织捐钱。就学会了这样一个最简单的办法。而不是怎样组织族人去赚别人的钱。当然我这里没有提喇嘛们怎样会赚钱努力建设佛门。我们应该去学呀!哥儿们。在国内干最下贱的事,到了国外也只能干最下贱的事。因为都要适应新的环境。我建议大家好好看看【美国种族历史】这本书,看看那些民族是怎么一步一步的踏出了自己的步子,我们俗人一定要引头赶上喇嘛努力奋进的脚步才是。

      我在这里顺便提一下要求西藏独立的夙愿。我在想有一天藏人有了一个契机。能够,而却可以合理的组建一个国家。那时候藏人怎么办?假如,那时候中国人问,你们不是不要独立吗?你们说过的。那我们又该怎样应对呢?我并没有不同意尊者提出的【中间道路】。中间道路中国政府反对,中国政府也没有承认尊者的【中间道路】。

      再假设他们同意【中间道路】了,再过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后。他们会不会拿这件事说事也为必不可吧?

      我们在说别人的同时,也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