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西藏人不要异族统治




介绍:Thubten Jigme Norbu 本文作者。达赖喇嘛的哥哥。现为美国印地安纳大学教授。曾于一九八零年应中共当局之邀回西藏游历。本文原载于1982716-22日《远东经济评论》。

/译者:苏明辉
/出版时间:198291
/出版杂志:《亚洲人》第三卷第四期

今年六月间,我应台北「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之邀,出席第十一届「中美学人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并宣读论文。我那篇论文的要点如下:

我对西藏问题的看法

我要就棘手的西藏问题提出我的看法,西藏已经被中共控制了三十多年。在这段时间内,西藏人特有的文化很悲惨地被摧毁了。这一浩劫涵盖了西藏人生活的每一层面,如社会、政治、经济及教育等等,不一而足。但最近几年间,这一摧残西藏文化,蹂躏西藏人民的极端政策,却有了一些改变。关于这些改变,中共宣传得很厉害。

过去,宗教一直受到澈底的压制。现在,有少数几间寺庙获准重新开放、开始从事特定几种活动了。经济政策本来是限制性的、控制性的,经过改变以后,现在有些西藏人已经可以进行小规模的私人性质交易了。旅行限制也稍稍放宽了些。我相信,这些政策是西藏人所欢迎的。而这些改变也是我亲眼目睹的。因为我曾经在一九八零年回西藏一游。

中共始终不让西藏自主

不过,话说回来,「西藏被中共统治」的这项事实并没有改变。而这一统治行为所依据的理论基础也没有改变。中共当局始终不肯考虑让西藏自治自主,也不肯保证让西藏人享有充份的权利。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说:中共对西藏的政策尽管在最近有了一些改变,但根本上和过去三十余年并没有两样。而更糟的是,西藏人的生活条件一直不断的在走下坡。

年轻的西藏人大都没有机会受教育,加以食物严重短缺,因此多人都是在饥饿在线挣扎。现有的道路和机场大多是军用的。还有,数以千计的古刹、寺庙、学堂以及古迹都已经和他们里头的珍贵艺术品、藏书以及文化价值等等,一并遭到了无情的摧毁。

藏人的强烈要求

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这些细微的改变,并不足以证明中共将改变其对西藏基本政策,亦即将容许西藏人享有充份的文化权利及政治自治。因此,西藏人一直强烈地要求中共允许他们享有充份的人权,并保障他们自己决定未来政治前途的权利────包括独立建国及决定自己政府形式之权。

我们应立即改变西藏政策的基本理论,并消除中国人比西藏人优越的偏见。这是最要紧,也是最根本的。若无法达成这些,就断不可能制定出一套可提高西藏人充份权利,并允许他们主宰自身命运的政策。这种自由将大大地缩小西藏人与中国人相互之间的不信任与恐惧,并可在这两个伟大的民族间创造出一种较友睦的气氛。

藏人与中国人同为满洲人征服

另外,要中共承认西藏人不可分割的权利,重建西藏丰富文化遗产、恢复西藏人尊严,实在有待具体而明确的努力。欲达成这个目标,中共须对西藏问题采取新的立场,也就是说,中共必须先公开承认西藏人不是中国人────承认他们的语文和中国没关联,他们的生活特征和中国人不同,他们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都是独树一格的。

西藏人认为:从历史上来说,他们被认为是中国人,是满清覆亡以后的事情。在西藏人看来,有清一朝,西藏人与中国人同为满洲人所征服。他们是直接被满洲人,而不是中国人所征服、统治的。在当时,西藏以达赖喇嘛为领袖的政治组织,与中国人部份地区的满清政治组织(悬钩子按:即满洲所统治的「中原」),是不相统属的。

用理论教条征服西藏是不对的

所有的西藏人对这项事实都有很清楚的认识。当大清帝国被中国人革命推翻以后,西藏人和中国人就成了居于平等地位的两个主权民族────除了这点之外,两个民族之间再没有其它任何关系了。不过,在那个时候,中国却出现了这样一个理论:中国是由五个民族构成的。这个理论,在中国成了一项教条,后来甚至于被中共利用来作为一九五一年征服西藏的主要依据。它被用来作为西藏隶属中国的借口。这一立场的谬误现在应该加以确认了。

西藏人由于在语言、文化及历史上都有其独特性,所以希望中共以平等、友善的政策对待他们────保证他们能享有充份的权利,容许他们充份控制自己的政治过程。我们西藏人和中国人是居于平等的地位,有权不受中国人统治。我们和中国人是平起平坐的朋友,而不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强者与弱者的关系。

我们西藏人希望中共能够了解:西藏人与中国人之间合作、友谊的唯一真正基础应该是「共同尊重充份自决的权利」,而且,惟有根据这一基础,才有办法纠正过去的错误,建立真正友善、平等、和睦的关系。

我是西藏人,不是中国人

这点或可显示出,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国民党所持的看法不同────事实上,国民党对于西藏情势的看法和中共一样。当然,我说这话绝没有要掩饰中共统治西藏真相的意思。当我于一九八零年应中共之邀回西藏一游时,中共自征服之日起(尤其是一九五九年以来)在西藏造成的死亡与毁灭,实在教我看了心颤胆寒。

与会的中国学者对我的论文报以礼貌性的沉默。事后,国民党当局仓促地安排我对国民党各政府机构的最高阶层演讲。在那期间,他们试图要改变我的想法。然而,我继续坚持「西藏人非中国人」的立场。他们说:「听你说话,彷佛你是一个外国人。」我答道:「不错,我是个西藏人,不是中国人。」

我要更进一步批评国民党的一些活动及政策────一些我打心底相信对西藏人有害的活动及政策。例如说,我指出:坚持「西藏是中国的一部份」及「西藏人期待国民党回去解救他们」之类的立场,是于事无补的。另外,经常有国民党地下工作人员用钱收买一小撮西藏人,让他们拍摄藏人支持国民党政策的宣传照片──这种作法在绝大多数西藏人看来,是令人厌恶的。

国民党的作法

国民党紧抓住孑然一身,避祸台湾的西藏人,让他们当藏人在台湾的「代表」,这是一种可鄙的作法。凡此种种都是和当年达赖喇嘛政府的政策相冲突的。

我这些批评所引起的唯一反响是:听我演讲的国民党高级干部开始争论「国民党回到大陆上去之后,要不要让西藏人民族自决」的问题。我告诉他们:就「对西藏政策」而论,我不认为西藏人相信国民党和中共是站在不同的立场。

接着,我去听了一场关于三民主义以及孙中山先生民族理论的演讲。听完之后,我说:「不错,先生答应让中国的少数民族进行『自决』。但西藏人一向都是自己统治自己,因此,他们当然无法了解他们的权利何以须由别人『授予』。」我更补充说:「我对这个制定于本世纪初的政纲,毫无兴趣。三民主义问世之初,没有一个西藏人知道它,而到了今天,它对西藏的现况既无帮助,也沾不上边。」

我要再次强调:国民党应停止其暗中对藏人团体的阻挠及分化活动。一切对西藏人民及西藏政府的作法,都应该是公开且正当的。国民党政府若真的支持西藏人民,就应容许他们公开拥护达赖喇嘛及印度、尼泊尔的流亡藏人团体,并停止破坏他们的努力。我衷心希望这一对谈能帮助国民党当局正确了解西藏人对西藏现势的看法。我更深切盼望国民党政府能重新检讨其政策与活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