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王力雄说:“达赖喇嘛成为家喻户晓的全球明星”



达娃旺欠/

人人皆知,明星是特指演艺界,而达赖喇嘛怎么能和明星相提并论,怎么能成为演员呢?我为王力雄能说出这样的话,感到非常惊讶,顿时目瞪口呆。

实际上我一直是唯色和王力雄的一个忠实读者,也是和他们一同找回西藏尊严的人。我在【红色的地图】里经常以Tseringdhondrup和在【看不见的西藏】中以“西藏2008”等名,始终和他们站在在一起。前两天就为为了【王力雄:燃烧的遗言-藏人为何而自焚一文。对“自焚并非主要出于绝望”、“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结果唯色将我的链接【西藏2008】踢出门外。就这个行为对我来说有点象将唯色从拉萨编辑部推出和将阿沛·晋美开除自由亚洲感觉相似。

我从2007年开始就在唯色拉的博客上蹭。学到了很多学问。即就是今天我仍然愿意到她的博客参加意见。当然欢迎再次拒绝我的不同观点,再次踢我出门。当然我愿意再次感受一下当时共产党怎样把唯色拉踢出编辑部的感受而变得坚强。


但是最近的一些观点不能苟同,深感忧虑。唯色和王力雄一起把笔锋指向在西藏历史上有了噶丹颇章之后第一位不是僧侣,又在尊者达赖喇嘛退居政界第一位还政于民的民选领袖。

王力雄先生不但能说出“达赖喇嘛成为家喻户晓的全球明星”、“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也能说出“却在用燃烧的生命呼唤西藏新任领导者”。王力雄先生直接在客观上,赤裸裸的承认了中共所一直鼓吹的“达赖煽动”之说,及就不是说达赖喇嘛煽动,也有说新任领导“煽动”。而用实际行动在“反对达赖集团的渗透”。看来他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利用西藏素材的作家,是“为这点好处”说话的人。凭这几句话,我不由得不用藏语说一句“卡窜木”-闭嘴。


他把藏人分为“境内藏人和境外藏人”。宣外之音就是“中国西藏藏人”“自焚并非主要出于绝望”、西藏藏人“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也就是说,境内藏人并不是对共产党绝望,而是境外藏人调唆的结果。


“西藏问题正因为自焚人数的增加,引发世界高度关注,而各国政府在避免开罪中国的同时,可能通过更多支持流亡西藏、关注西藏议题等方式平衡良心和安抚本国民众。这种好处当然只能在西藏境外。虽然有收获总比一无所有好,但是很难相信,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


西藏需要突破困境,需要改变由境外藏人包办西藏自由和平事业,而让境内百万藏人成为主体,共同参与自由与和解;境内藏人知道了路在何方,他们就会活着挺进充满希望的未来,而不需要再投身自焚的烈火。”

实际上支持西藏流亡藏人就是支持西藏事业,怎么能说“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而“境内藏人知道了路在何方,他们就会活着挺进充满希望的未来,而不需要再投身自焚的烈火。”这样的说法对整个藏人都不公平。


他的矛头直接指向境外的民主藏人,和民主噶厦政府,以及领导她的民选噶伦洛桑森给。而“自焚并非主要出于绝望”、“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 “境内自焚藏人并未乞灵国际社会”说的是让藏人“卡窜木”。

下面的几条小标题是王力雄先生的原作。(红笔的注解是我后加的)
原文【看不见的西藏】

自焚并非主要是出于绝望


首先,一度流行的——包括流亡西藏政治领导人也曾宣称的——自焚是出自藏人无法忍受目前处境的绝望选择,不能说没有,但所占比重只有19%,比重在7项分类中属较低之列。


境内自焚藏人并未乞灵国际社会(将藏人分为境内境外两种,也就是中国西藏和完整西藏分开的共产党的西藏版本)


另一个流行看法­——自焚是为了促使国际社会关注西藏。但除了网络作家古珠一人提到,其他遗言都未涉及,在遗言中的比重最小。这说明境内藏人并未像人们想当然认为的那样寄希望国际社会。倒是自焚的境外藏人(未纳入上面表格),其中的江白益西在遗言中两次提到寻求世界支持,另一位西绕次多也在自焚前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西藏问题。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一直是境外藏人的主要目标,也是迄今流亡西藏领导机构的工作重心所在。这一点体现出境内外藏人的差别。


境内藏人终于明白:只能靠自己(选外之意是:境内藏人是自己,而境外藏人不是自己。这还是中国西藏和完整西藏的共产党的翻版)


西藏问题多年未获进展,从西藏自身反省,在于一直把进展的希望寄托给外界——境内西藏寄托于境外西藏;境外西藏先是寄托于国际社会,后来寄托于中国政府,基本路线始终是利用国际社会的压力迫使中国政府让步。


对国际社会,达赖喇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欧美民众几乎一面倒地同情西藏,达赖喇嘛成为家喻户晓的全球明星。但是在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方面,我认为国际社会已经到头,很难再指望更多。即使在急需西方援手的1980年代,中国对西藏问题都未曾半点让步,在已经“崛起”了的今天,指望国际能压中国让步岂非更为渺茫?


2002年到2008年,中国政府展开与达赖喇嘛特使会谈。那从一开始就是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的国际公关,却被流亡西藏却当做终于来临的机会,热切盼望获得实质进展。境内藏人那时多有乐观,耐心地等待。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达赖喇嘛在310抗暴纪念的例行讲话中宣布:“从2002年开始,我的代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官员就特定问题先后进行了六次会谈……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基本问题上会谈不仅没有产生任何实质的成果,而且过去几年对境内藏人的残酷镇压更是变本加厉了。”


达赖喇嘛此时的宣布应该是期望在奥运前的最后时机强化国际对中国的压力,但是真正了解中共就会知道,宁可北京奥运会不开,它也不会在西藏问题上让步。果然,国际社会随后的动作毫无效果,杯葛流产,态度最强硬的法国最终也向北京服软。这些都毫不留情地证明,流亡西藏多年的路线——通过国际社会迫使中国让步,是完全无效的。


另一方面,达赖喇嘛的宣布却惊醒了境内藏人。他们年复一年在无穷等待中消磨耐心。这中间,班禅喇嘛被囚禁,噶玛巴出走,达赖喇嘛日复一日遭攻击,最终等来的却是“没有产生任何实质的成果”。第一时间得知达赖喇嘛讲话的拉萨色拉寺僧人,当即有人表示“我们必须起来”,随即走上拉萨街头打出雪山狮子旗,呼喊口号。那是2008年波及藏地全境的抗议运动的第一声呐喊。310当天下午,哲蚌寺几百名僧人下山抗议,中国所称的“3·14事件”就此迅速扩展。


按照唯色看法,目前的自焚运动正是2008年抗议的延续。其实,也就是第一个挺身而出的色拉寺僧人所说的——“我们必须起来”的继续。


自焚是对压迫者的抗议,也是对领导者的批评(这个主题我没有看懂,意思是不是既要抗议中共,又不要信任噶伦?“停留于1980年代的说法让人感到时光倒流。洛桑森格上任后周游列国,拜政要,见媒体,出席场合,搞各种活动,完全是在重复争取国际压力迫使中国政府让步的老路。”可是有新路吗?境外藏人新路除了取得境外支持,难道中国政府能伸出橄榄枝吗?)


对下面的讨论我有些忐忑,因为挖掘自焚深处的这层含义,似乎应在藏人内部进行,但是眼看一个个生命燃烧,我只能把顾虑放在一边。


如同在战场,谴责敌方杀人,虽然没错却是多余。要想取得胜利,更有价值的是检讨己方和改进己方。如果对自焚只停留在谴责压迫者上,自焚的牺牲就成了浪费。境内藏人从对流亡西藏的满怀期待,到纷纷挺身接踵自焚,流亡西藏至少应该从中看到——其以往的路线值得反思。


如果说老一辈流亡西藏领导人所走的道路,在他们的时代是必要的摸索,绕不过去,境内藏人今天的自焚,却在用燃烧的生命呼唤西藏新任领导者——不能再走回头路!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流亡西藏的新领导人明白这一点。当选司政洛桑森格在回答《亚洲周刊》提问是否有信心和中国政府谈判解决问题时说:“我个人当然有信心,曾经有个中国知识分子,他讲过,西藏问题,如果有个开通的人想通了,就马上可以解决,我也这么认为。”这种停留于1980年代的说法让人感到时光倒流。洛桑森格上任后周游列国,拜政要,见媒体,出席场合,搞各种活动,完全是在重复争取国际压力迫使中国政府让步的老路。此前达赖喇嘛已将这条路走到了极致,所谓再一再二不可再三,但是1989年和2008年的两度撞墙,却没有挡住今天的流亡西藏又进入第三轮重复。


不过,也许正是境内藏人的自焚运动被当成了新的契机。境外网站上一位叫维让的藏人这样写:“同胞的躯体没有白白燃烧,最近,安多一带多次出现数千人规模的抗暴斗争,这是同胞们牺牲的结果……我相信,假以时日,2008年藏人抗暴的风暴一定会再次席卷藏地。”他因此批评藏人内部关于停止自焚的呼吁,表示“这一举动是多么的可笑,如果呼吁就此成功,那么之前的同胞就会白白牺牲,我们的斗争也会戛然而止。”


维让代表的思路令人担忧,自焚被当做一种实现目标的手段,自然会期望境内藏人的自焚多多益善。且不谈这其中的道德是非——维让已经表达对“道德制高点”的不屑,似乎政治只求目标,手段可以不择——即使只从政治成败而论,自焚也无助达到目标,就算能够再次激起2008年那种抗议运动(当局的高压已使其很难),然后呢?既然2008年被镇压,再来一次难道会有不一样吗?


不过,把目标当做一切的政治人,可能正期望再发生这种镇压。镇压会引起国际关注,流血越多,迫使中国政府让步的国际压力就会越大。然而这又会回到前面论证,自焚只是增添了不同诱因,结果不会有二。专制权力既不在意自焚,也不害怕流血镇压。而国际社会当年没有为六四与中国翻脸,现在也不会为西藏与中国反目。现实发生的一切,无一不在证实对此的任何幻想都是盲目。


西藏问题正因为自焚人数的增加,引发世界高度关注,而各国政府在避免开罪中国的同时,可能通过更多支持流亡西藏、关注西藏议题等方式平衡良心和安抚本国民众。这种好处当然只能在西藏境外。虽然有收获总比一无所有好,但是很难相信,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


西藏需要突破困境,需要改变由境外藏人包办西藏自由和平事业,而让境内百万藏人成为主体,共同参与自由与和解;境内藏人知道了路在何方,他们就会活着挺进充满希望的未来,而不需要再投身自焚的烈火。


以上就是王力雄先生的原文,“需要改变由境外藏人包办西藏自由和平事业,而让境内百万藏人成为主体,共同参与自由与和解”

这个是达赖喇嘛一直提倡的路。达赖喇嘛始终都在说,西藏本地的藏人才是西藏的真正主人。但是,“有境外包办”这句话如果中共做文章会怎么做?他们还是会套到“自焚是受境外势力挑唆”这句话上来的。

当然今天藏人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是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应的绝望时期。如若不然那一个还愿意去自焚。是的这历史遗留的难题,藏人怎么能够承受得住,洛桑森给又能怎样处理呢?

所谓的自焚运动,谁也还不知道结局的今天,藏人的苦衷在藏区没处说,根据先生的意思是境外的藏人也闭嘴别说吗?这难道有可能吗?说了就成了“境外藏人会为这点好处而希望境内同胞继续自焚”。不怪造成自焚的人,反而,怪境外公开境内自焚的人是“为这点好处”。那么唯色拉说了一辈子藏区这点事,也是“为这点好处”吗?藏人在哪里都是苦命人呀!

对了,我想起来王力雄先生说的本意也许不是““自焚并非主要出于绝望”也许是在说争取民族自尊是自焚的原因,如果是这样我错怪他了。也许他有些话不好说,怎么说他也在狼窝里呀。总的来说对遗言的分类分析还是很有说服力。谢谢王先生。只是有些话不吐不快。

还有一句话要说,对于唯色拉非常崇拜的美国藏人作家嘉央诺布先生,我也经常拜读他的作品,他的文学修养是第一流的,但是他对达赖喇嘛和藏政府的出尔反尔,政治上的极端,目中无人。还有狭隘的地方民族主义,我也不能够苟同。他那么细致的搜集噶伦洛桑森给的证据的性格,还能在“对于图伯特普通民众来说,RFA以均衡、客观和专业的态度报道了发生在拉萨、格尔登寺(Kirti格底寺,位于今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热贡(Rebkong,即今青海省黄南州)和措洛(Tsolho,即今青海省海南州)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报道了中国对高僧大德和异见人士的逮捕;报道了康区民众与中国矿业公司之间的暴力冲突;报道了连续不断的自焚事件(到今天即1127已经有八十人)。这些报道与拉萨广播电台西藏自治区电视台、康甘孜地区以及青海人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等等中国官方媒体那尖利刺耳的谴责和虚假报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这样大笔一挥间,难道真正忘了。拉布让(Lhabrang)即甘肃省甘南州这个2008年以来名震四海的地方吗?


最后我本人对所有的中国朋友和外国朋友一点忠告:

我接触过的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们最愿意说的就是我曾给达赖喇嘛说过这样做那样做。对于这一点我不能接受,因为我们藏人的哲学完全可以解释我们自身出现的任何问题。

我本人非常感谢你们对藏人的支持。但是,不要想着去造就藏人。如果,想造就藏人那就大错特错了。我在这里再次感谢支持西藏事业的所有中国朋友。包括王力雄先生在内。当然唯色拉是我们最优秀的女性,我始终都很敬仰。


我希望中国朋友,去支持藏人,而不要去谋划藏人。

没有评论: